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日劇】NHK2008大河劇「篤姬」




宫尾登美子小說《天璋院篤姬》改编,描述德川幕府末期的動亂年代,當時少數影響歷史的女性之一「篤姬」的一生。篤姬出身薩摩藩(今鹿兒島縣)領主的分家-今和泉,經歷嫁给幕府將軍、年輕守寡、幕府倒台、撫育德川家後代等幾個重要時期,以獨特的視角橫跨了江戶末期到明治初期這段群雄爭霸的歷史,特别是明治维新這段重要的歷史橋段。



最近迷上大河劇「篤姬」,此劇是NHK歷年來,第七部以女性為故事的大河劇,除了女主角由年僅22歲的宮崎葵飾演(破了瀧澤秀明在「義經」中最年少演出記錄),看大河劇一向是個挑戰,因為屬大型製作,且長達50集往往都要演個一年,所有的演員排出來也是一整個眼花撩亂。雖然對日本幕末的歷史背景不甚了解,但既然是歷史劇,內容當然相當考究,配上當集的劇情,並在每集最後會介紹現在相關的地方風情等等,很用心的一齣劇。前12集講述的都是篤姬在蕯摩(今鹿兒島縣)生活以及日後如何入主大奧的種種,開播以來受到觀眾熱烈好評,之後幾經波折,而且故事從進入大奧開始,變得越來越精采可期,收視率更不斷攀升,看到截至目前32回為止,大概有2/3看了都會哭~真是欲罷不能,「篤姬」真的很好看!

除了年輕的女主角之外,其他的演員也傾向年輕化,男主角則是由目前的俳優「瑛太」飾演,而且「玉木宏」居然也有演出,演的還是坂本龍馬耶,但是看到官網的照片,讓我整個很驚嚇XD,為什麼?請看






看到沒有!千秋樣一整個沒了XD,我的媽呀~



*****我是無聊的分隔線*****我是無聊的分隔線*****我是無聊的分隔線*****


【篤姬生平】

生於1836年,為薩摩藩士出身的武士島津忠剛的女兒,幼名於一,自小聰明好學。1835年,得到藩主島津齊杉的賞識,被收為齊杉的養女,改名篤子;後又作為近衛忠熙的養女,改為敬子。並在21歲時進入大奧,成為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將軍正室)。德川家定因為體弱多病而於35歲英齡早逝,身後沒有留下一子,也因此大老們開始在「御三家」及「御三卿」 挑選繼任人選,這之中呼聲最高的就是紀州家慶福(後來的德川家茂 )與水戶家齊昭(後來的德川慶喜),最後由慶福繼承將軍之位。

於是,篤姬在僅23歲的年紀便落飾出家,法號天璋院。因為篤姬為德川家定的御台所便不用移往櫻田御用敷居住而是一直住在大奧裡,等到德川家茂成為第14代將軍時,篤姬也成為德川家茂名義上的義母。另外,篤姬也從岳母本壽院手裡奪得大奧的實權,成為大奧裡最有權力和說話最有份量者,在德川家茂的御台所和宮到大奧之後也和公家出身的「和宮」多有不滿,公家和武家之間的生活模式相差甚距,導致兩人有多次的對立情況;和宮希望藉著進入將軍家加快進行「尊王政策」,在「大奧」中宣示天皇的威信。而篤姬則為了保存德川宗家的影響力,與和宮進行政治勢力的攻防戰。直到後來,為了一起抵抗慶喜的大奧改革,這對名義上的婆媳才慢慢了解對方而和解。

後來,德川家茂也死,和宮也落飾出家,法號靜寬院。幕府迎來了末代將軍德川慶喜,但是倒幕運動已朝她們席捲而來,並提出「大政奉還」案。慶喜無意接受,倒幕軍再次以武力進逼,慶喜敗退江戶,後進行和談。篤姬和和宮出外遊說,其中,篤姬在明治維新的騷亂中為了德川宗家和整個日本傾盡自己的全力,更與討幕軍的西鄉隆盛議和,達成江戶城無血開城,和宮則向朝廷請求救濟德川家和德川慶喜的生命。江戶城無血開城後篤姬搬移到一橋家屋敷居住,晚年為了養育德川家第16代的家達費盡了心力。等到家達終於從英國學成歸國後篤姬才終於安心地死去,結束其傳奇又頗具戲劇化的人生,享年49歲。死後與丈夫十三代將軍家定葬在一起,儘管他們只一起度過了一年七個月的共同歲月。另外,篤姬還把自身的財産全部用於原大奧女中們的就業和婚姻並爲此而奔走。由於錢財都用於接濟,據說去世的時候其手邊只有3日元(折合當今6萬元)。


註:大奧:幕府將軍的後宮
御三家:德川直系血親,將軍無後繼者時,下任將軍將由他們之中選出
御三卿:和御三家相同,都是作為德川幕府將軍繼承人之列選
落飾:削髮為尼
公家:皇親貴族
大政奉還:幕府將政權還給了天皇,持續260多年的幕府時代才正式告終


延伸閱讀:
私の日劇研究室(有1~32集的文字內容)

NHK篤姬官網

天璋院(維基)

5 則留言:

  1. 那個人是玉木宏?..??
    差很多耶...?

    是說我看到日式大河劇都會一個頭兩個大...
    最近在看的是Around 40~

    版主回覆:(08/27/2008 05:24:44 AM)


    是啊,是他沒錯啊,造型一整個很瞎

    回覆刪除
  2. 活像個嗑藥的
    完全不像我印象中的玉木宏

    版主回覆:(08/26/2008 09:25:35 AM)


    很好笑吧......希望等我看到他本人出現的時候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這個篤姬和大奧裡的篤姬
    有點連接不上的感覺

    版主回覆:(08/27/2008 04:35:08 AM)


    大奧裏的篤姬是菅野演的哦,她是演技派的,很讚
    不過只有小露幾集而已~

    回覆刪除
  4. 玉木宏的阪本龍馬造型還真像歷史上的阪本龍馬。當然玉木宏比較帥。

    版主回覆:(08/26/2008 09:26:47 AM)


    這就是日本人利害的地方,造型做的蠻像的XD

    回覆刪除
  5. 玉木宏感覺超瘦的...XD
    不過下個星期就會出場囉!

    版主回覆:(08/27/2008 04:41:12 AM)


    對啊,他老兄真的超瘦的
    雖然他要出場了,但下場也是會掛掉(歷史是這樣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