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京都】高台寺-寧寧的一生

    
DSC06870.JPG
「高台寺」,位於日本京都,是為豐臣秀吉正室「寧寧」為紀念及思念亡夫,於西元1606年在德川家康資助下所建,不以宏偉取勝,置身東山群寺裡,有種幽深暖意,也是寧寧本人晚年安養與她去世後的長眠之所。

寧寧(1549-1624)於14歲時嫁給出身農家,跟隨「織田信長」的家臣,25歲的木下藤吉郎(即後來的豐臣秀吉)。當時藤吉郎地位低下,而寧寧是武家之女,原本並不相配,但寧寧卻始終支持著丈夫,兩人的婚姻極度樸素,只是在草席上對飲交杯便結束。寧寧是個賢慧的妻子,一直在幫多次遠征的秀吉處理家中政務,運用自己善於識人的長處推薦給秀吉很多人才,由秀吉的親戚晚輩裡收養養子、教育年幼的家臣並且極力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加藤清正和福島正則就是二個例子,所以在她榮尊北政所的時候,身邊圍繞著一批說是忠於秀吉毋寧說是忠於寧寧的將領。

秀吉成了天下人之後就和一般男人一樣,生性漁色時有出軌之舉,身為正室的寧寧當然很不高興;但由於一直沒有子嗣,對於秀吉弄小納妾也只能乾瞪眼。有一次寧寧便生氣的寫信向信長抱怨這樣的事,信長倒也回信安慰她,還順便給秀吉取了「禿鼠」的綽號。兩人婚後21年,織田信長過世,豐臣秀吉成為信長的後繼者;秀吉操縱朝廷由武家升任為攝政關白,而寧寧也被成為日本第一夫人「北政所」。「北政所」本來是歷代攝政關白夫人的尊稱,但是自從寧寧登上這個寶座以來,北政所便成為寧寧的「專用名詞」。

DSC06890.JPG

但就像八股連續劇裏所有的正室一樣,北政所並不像表面上的那麼風光,因為有一個女人時時刻刻都在威脅著她的地位,那就是阿市與淺井長政的女兒「茶茶(本名碇君)」,嫁給豐臣秀吉後被稱為「澱姬」或者二之丸夫人的一位絕世美女。茶茶為秀吉生下「豐臣秀賴」,成為天下大餅繼承人的母親(秀吉死後茶茶擁戴秀賴進入大阪城,登上大阪城女帝之位)。

寧寧與茶茶兩人為秀吉爭風吃醋的故事屢見不鮮,又以「黑百合」事件與「賞月茶會」最為有名。秀吉雖然是「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茶茶」,但也從不因無法產子的因素,而忽視寧寧這個性格大方的正室,反而處處把這位糟糠之妻捧上天。在記載許多事件中都能看到秀吉對於寧寧忠貞的愛意,與兩人相互任扶持的夫妻情感。

1598年,秀吉於伏見城一病不起,享年62,與寧寧共結了37年的夫妻之緣,北政所是個頗具豪俠氣質的女性,對於和秀吉一起創立的豐臣政權,她的觀點是“寧毀己手,毋與他人”。

DSC06894.JPG





高台寺歷經多次大火焚燬,如今只剩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表門、觀月台等。靈屋內陳設著豐臣秀吉與北政所寧寧兩人之木雕像,而外觀像把巨傘的傘亭是著名的茶室也是數寄屋的代表建築之一,更為國家重要文物。高台寺的庭園以佈局和風格成為京都庭園藝術之代表,充分展現桃山文化的華麗風格。

DSC06873.JPG
《臥龍池》

DSC06871.JPG
枯山水庭園內一隅的垂枝櫻,隨風飄逸風姿綽約,夜間上演的燈光秀精彩絕倫(我沒看到啦)

連接開山堂(供奉高台寺開山住持三江紹益禪師的靈位之處)及靈屋(供奉豐臣秀吉及北政所寧寧的靈位之處)的木造長廊;其上的觀月台是當年北政所寧寧常與豐臣秀吉觀月賞景之處,因此「高台月色」也為京都的美景之一。靈屋長年不開放,僅在春季開放供人參觀。

DSC06875.JPG
《臥龍廊》

DSC06881.JPG
《靈屋》

正式名稱為安閑窟的傘亭,據說出自茶道宗師千利休意匠建造的,原本位在豐臣秀吉的舊居伏見城內,後來才遷至高台寺。由於其亭頂竹木的傘狀結構別有特色,故稱為傘亭。

DSC06883.JPG

DSC06887.JPG

時雨亭,日本唯一的二層建築茶室,與傘亭對稱相連,是秀吉與寧寧當年納涼品茗的場所。

P4080341.JPG

P4080342.JPG

漫步林間,幽然清靜
DSC06889.JPG

高台寺外的「寧寧之道」(舒國治書中更被譽為上選步道),寧寧常散步於此,漫步其中,當時的寧寧是如何思念對夫君永世的愛呢?
P4080355.JPG


高台寺
ADD: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TEL:075-561-9966
交通:京都站坐市公車206「東山安井」下車徒步5分鐘



7 則留言:

  1. 聽你說故事好動人~

    ^___^


    版主回覆:(12/22/2008 07:39:14 AM)


    謝謝^_^

    回覆刪除
  2. 寧寧之道走起來相當舒服,
    櫻花散落時,更有另一種fu..

    版主回覆:(12/22/2008 07:40:15 AM)


    是的,我感受到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這個地方
    夏天在此地逛起來
    還是覺得很棒...^^

    版主回覆:(12/22/2008 07:44:11 AM)


    應該這樣說,不管四季,走它一回總是有不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原來故事是這樣子的啊~
    前三張拍的好美~我喜歡~~

    版主回覆:(12/22/2008 07:44:32 AM)


    是呀,出門要做功課,逛起來才有意思啊~^^~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歡寧寧之道
    置身其中感覺真有一種寧靜的FU

    版主回覆:(12/22/2008 07:45:24 AM)


    這是很經典的散策路線
    沒道理不喜歡的~

    回覆刪除
  6. 好喜歡高台寺的景色喔~^_^
    謝謝您提供的網誌呦~
    讓我了解不少寧寧的處世之道

    真希望有一天能到日本參觀參觀各大著名古蹟>"<

    版主回覆:(12/22/2008 07:46:28 AM)


    加油,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
  7. 正在寫去年去京都大阪的紀錄,為了查高台寺的資料,拜google大神到您這裡,感謝您詳細的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