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幽悠千古.貴船戀物語


DSCN1407.jpg  

通往貴船神社的參道,兩側成排的紅色獻燈古香古色。

說到貴船,想到的就是夏天納涼的高級川床料理。貴船神社自平安時代以來,就是貴族庶民祈求降雨或止雨的靈地,因而備受尊敬。境內的神馬銅像有黑白兩尊,相傳早期曾有天皇在久旱不雨時獻黑馬祈雨,當久雨成災時則獻白馬祈晴「日照りには黒馬、長雨には白馬」,因為馬匹取得不易,後來改成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稱為「繪馬」流傳至今。

貴船神社主祀水神,但卻因為結社而讓參拜人潮絡繹不絕,結社主要是祭祀古代緣結之神「磐長姫命」;起源於日本神話,傳說瓊瓊杵尊(天照大神之孫,神武天皇祖父)在笠沙海濱邂逅美麗女神木花開耶姫,便向其父大山祇命求親。大山祇命允婚之餘,同時讓姊姊磐長姫一同陪嫁。沒想到洞房花燭夜當晚,杵尊嫌磐長姬容貌醜,只留下妹妹木花開耶姫侍寢,而將姊姊磐長姬送回娘家。磐長姫則深深感到恥辱,後來便到貴船川畔住了下來,說:「我要常駐於此,盡一切力量使世間男女能覓得良緣。」(妳好偉大哦!!!)


於是乎,後來很多人到貴船神社求姻緣
DSCN1402.jpg 


平安時代則成為為愛所苦的女性前來祈願的場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平安中期相當有名氣的三才媛之一「和泉式部」,傳說和泉式部因夫妻感情問題,前來結社祭拜。見到螢火蟲紛飛景象,心有所感而寫下和歌:「ものおもへば 沢の螢も わが身より あくがれいづる たまかとぞ見る」(略意:朝思暮想,螢光似吾身。魂牽夢縈,點點均吾玉。(玉,靈魂之意。)。祈願之後,夫妻便破鏡重圓。

但~根據史實,和泉夫妻最後還是以分手收場,當時的丈夫「橘道真」,在京都兼任要職,夫妻長期分隔兩地,獨留和泉守空閨,被俊美風流的「為尊親王」趁虛而入,產生不倫戀,但只維持一兩年,為尊親王就以二十六歲英姿早逝。橘道貞豈甘被戴綠帽,於是憤然離去,和泉式部的父親也與她斷絕關係。面對情人過世、丈夫的離去、父親的不諒解,和泉獨自一人生活著。後來為尊親王的胞弟「敦道親王」好奇這個讓兄長死去的女人,又來攪亂一池春水。禁不住敦道親王的百般請求,搬到親王的官邸,親王的元配就哭著跑回娘家了。與和泉相戀10個月後,不幸的是,敦道親王後來也以二十七歲之齡逝世(和泉是有剋夫命嗎?)。和泉式部是一位熱情多感且敢愛敢恨的女子,雖然以詩才為人重視,卻也因為與兩位親王的情事被譏為「蕩婦」;善感的和泉只能感概無常的世事啊(茶~,....................啊,寫到這裏覺得好像離題了XD)



在戀愛之道散步的情侶
DSCN1394.jpg


跟貴船神社有關係的另一個恐怖傳說,也是陰陽師曾出現的故事-「三腳鐵環」中的怨女。三腳鐵環的故事源自於日本傳統能樂謠曲《鐵輪》,是說女子愛戀的的男人移情別戀,女子為了詛咒拋棄她的男人和第三者,夜夜來到貴船神社「身穿白衣、胸掛銅鏡、腳踏單齒木屐、面塗朱紅、嘴銜木梳,頭戴三腳鐵環插上三支燭火,把刻上欲報復男人之名的木頭人偶,手持五寸釘,釘在杉樹上,進行「丑の刻參り」咒術」,Oh~MyGod!雞絲真多!(靠北,寫到這裏突然被響起的門鈴聲嚇到,當場挫到,囧),結果三腳鐵環女因怨念過深發狂而化為厲鬼,最後在陰陽師安倍晴明的作法驅邪下香消玉殞。

平安朝時期的男女關係非常自由開放,與其說開放不如說是混亂,當時是採一夫多妻制,男性若聽聞某女子才貌出眾,會在女子住家的窗前下唱歌或差人送和歌,女子會回唱or回贈答歌,若是女子應允,男子便可留宿過夜,隔天拍拍屁股走人,再去尋芳,女子亦可以擁有多位入幕之賓;天皇都可以把懷了孕的後宮贈與官臣,所以移情別戀是很正常的事。女子若產生忌妒行為是會被人笑的,鐵環女因為太看重愛情,得不到而讓自己成了怨靈,得不償失,不值啊~「問情是何物直叫世間男女為之癡癲」吶~



DSCN1378.jpg


貴船神社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拜觀無料
交通:
搭京阪電車至終點出柳町駅,轉搭叡山電鐵至「貴船口」駅,再換搭小巴士至貴船神社



5 則留言:

  1. 心中暗自下定決心
    下回到京都
    這裡和大原都一定要排入行程中(握拳ing)

    版主回覆:(04/08/2010 02:07:30 AM)


    夏天去更好唷,可以吃川床料理XD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寫好多字喔!!
    我都寫不出來XD

    我一邊看那些故事一邊笑....那個和泉真的有剋夫命!!

    版主回覆:(04/08/2010 02:52:32 PM)


    兩位親王掛點之後,她後來還嫁給了一個二十來歲的小伙子哩~
    她的男友們不止這些人,族繁不及備載

    回覆刪除
  3. 這麼多燈,晚上很浪漫喔...
    很適合我跟小兔的地方
    不過恐怖的那一段當作沒看見好啦!

    版主回覆:(04/08/2010 03:05:31 PM)


    這裏一年四季都很適合情侶來
    恐怖那段我寫一半被自己嚇到XD

    回覆刪除
  4. 資料好齊全 (猴賽雷)
    想起回程搭電車回京都時
    半途還停駛
    讓全車的乘客坐在電車上賞夜楓(實在有夠貼心)

    版主回覆:(04/09/2010 02:26:01 AM)


    它的楓葉隧道就是那一段最美~^^b

    回覆刪除
  5. 好美喔
    尤其昏昏暗暗的時間抓得剛剛好阿

    版主回覆:(04/09/2010 02:27:10 AM)


    到達的時候剛好接近傍晚,開始點燈的時候
    所以拍起來還蠻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