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化外之境.源光庵



DSCN1520.jpg  

位處京都市北区的源光庵,閑静的坐落於住宅街的一角,於貞和2年(1346年)由大德寺的二代徹翁國師建立,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更是京都名庭100選之一。

本堂裏的長廊中的天井有著一段悲壯的事跡,話說戰國幕末在豐臣秀吉掛蛋之後,天下大權由德川家康接手,當然不滿的大有人在,於是家康在京都召集大名準備討伐叛心之人,離開時伏見城僅有家臣鳥居元忠為首共千百人留守,好死不死的是石田三成等人也在近江起兵準備討伐德川家,首當其衝的就是伏見城,遭到四萬軍隊包圍的元忠拒絕開城投降,並於本城死守奮戰多時,最後寡不敵眾和三百多名部下於破城之際切復自盡!

當時自盡人數過多,血水滲透地板加上許久無人清理屍首,造成血漬怎麼清都洗不掉,最後伏見城遭拆除,血染的地板被解構後,便轉作為寶泉院、養源院、源光庵等寺院的建材,這些桃山遺構因為鮮明的血手腳印清晰可見,於是就被稱之為「血天井」。

不過源光庵知名的不是血天井,而是本堂中的兩扇『頓悟之窗』及『迷惘之窗』,圓形的是頓悟之窗,代表「禪與圓通」,而方形則是代表生老病死人間四苦的迷惘之窗。修佛有意,兩扇窗正好將秋景納入眼前,端坐窗景前,原來~悟與迷之間僅有一線之隔。


DSCN1515.jpg

DSCN1506.jpg

DSCN1502.jpg 





鷹峯源光庵京都市北区鷹峯北鷹峯町47
交通:搭乘市バス至四条大宮,轉乘6號「鷹峯源光庵前」下車,徒步1分





5 則留言:

  1. 好美的地方喔!!!
    不過聽說養源院的血天井整個很清楚
    有點可怕就是了

    版主回覆:(11/18/2010 03:00:58 PM)


    有,養源院聽說非常清楚
    而且面積很大,亂恐怖一把的

    回覆刪除
  2. 很美,特別是圓形和方型窗的對應那張。

    版主回覆:(11/25/2010 04:43:15 AM)


    就是為了這兩扇窗特地跑去的XD

    回覆刪除
  3. 疑,好眼熟...
    (我有去過耶XD)

    版主回覆:(11/25/2010 04:43:38 AM)


    噗,有哪裏是妳沒去過的XD

    回覆刪除
  4. 反正都沒去過XD
    血天井沒有圖阿XD

    版主回覆:(11/25/2010 04:43:53 AM)


    我不敢拍,你上孤狗大廟拜一下,很多= =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想請問您一個藥膏,不知道日本還有沒有賣?2010年11月25日 凌晨12:56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大約2年前到日本購買過一個條狀的消炎鎮痛劑.東光薬品工業株式会社 外用鎮痛 消炎 38g.外包裝就寫上那麼多.非常不好意思,我找了一個晚上的日本拍賣網,就是沒有看到.所以才厚顏在這邊留言請教您,真的非常不好意思.如果方便的話,再請您告訴我,是否日本的葯妝還有在販賣這支藥.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