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京都】宇治.極樂淨土「平等院」




在中村藤吉吃完美味的茶食後散個步,很快的我們來到了平等院,這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寺院,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來參觀。




入門處的紫藤花棚,院裏還有一座,看著大片藤棚許久的邪子問:「如果我只是為了看紫藤花,下個月再來一次會不會有人覺得我是神經病?」我心裏想,不會的,除了4月的櫻花,5月則是紫藤花盛開的季節,平等院的藤花更有280年的樹齡,京都之所以年年吸引很多人到訪,一定有它迷人之處,是吧~^_^~


在門口排隊買門的時候和邪子交談著,沒想到裏面一位售票的大嬸突然插進一句中文,我和邪子嚇了一跳XD,在日本會說中文的人不多,聽到熟悉的語言還是開心了一會~而且大嬸挺漂亮的耶~


平安時代永承七(公元1052)年,藤原氏政權的全盛期,藤原賴通把其父道真的別院修建成了平等院(詳見維基)傳說是當時一位貴族在夢中見到了超脫的仙境和極樂淨土,於是就仿照那樣子建了這座鳳凰堂。1336年楠木正成與足利氏的交戰,戰火延燒至平等院中,大部分堂宇皆盡燒毀,唯有鳳凰堂奇蹟似地逃過一劫。
平等院的鳳凰堂原來名稱為阿彌陀堂,是日本國寶,面對阿宇池而建,裏面安置著一座阿彌陀如來像;後因為屋頂上的兩隻鳳凰而改名之,平等院內引入了宇治河水,園中櫻花、杜鵑花和蓮花每年噴芳吐艷。天氣好的時候水面的倒影清晰可見,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正落著雨~滿心期待的水面倒影,成了殘念~














平等院內另一個參觀重點是鳳翔館,這個收藏文物的博物館,入口非常的低調,雖然是非常現代化的設計,卻和平等院融為一體,非常的和諧一點也不突兀,一進入鳳翔館就會經過一個多媒體視聽間,播放的影片裏詳細的介紹著平等院的歷史其建築特色及修復工程,並有動畫模擬當年鳳凰堂內華麗輝煌的景象;每次約15分鐘。館內陳列著鳳凰堂裏的國寶(扉繪、梵鐘、雲中供養菩薩、鳳凰及其他古文物...等),原以為參觀博物館會很無趣,但繞了一趟下來一點也不覺得枯燥,反而非常的驚豔!館內禁止攝影拍照,所以~看網站吧。


參觀完後出口就是紀念品販賣處,挑了很久只買了兩樣,其中一個就是「平等院磁貼」,所有平等院代表性的文物都在上面,非常的有特色,送禮或自用收藏兩相宜啦!


鳳凰堂的頂端有著兩隻青銅鳳凰,本尊早已供在鳳翔館內,所以現在這兩隻是仿造的


現在使用的十元硬幣上面的圖案是鳳凰堂,以及2004年秋天開始發行的萬圓鈔,鈔票上造型古典的鳳凰圖案,就是裝飾在平等院頂端的青銅鳳凰
整個平等院除了鳳凰堂及鳳翔館之外,還有養林庵書院、淨土院、不動堂、最勝院...等可以參觀哦~除了京都有平等院之外,夏威夷也有一座平等院哦,介紹看這裏http://www.starblog.com.tw/post/2730/15980


平等院
ADD: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TEL:0774-21-2861
門票:600元(含鳳翔館),參觀鳳凰堂內部300元(須排隊,一次20分鐘/50人)
交通:JR奈良線「宇治駅」下車、徒歩10分。
     京阪電鉄宇治線「京阪宇治駅」下車、徒歩10分。

7 則留言:

  1. 你有拍屋簷啊!
    我也有拍上一張
    只不過,我沒有
    做那麼近的特寫

    版主回覆:(05/22/2008 06:10:03 AM)


    我還有更近拍的~XD
    我有看到妳的紫藤,好美哦~^^

    回覆刪除
  2. 我還在疑惑?
    你怎麼拍到掉落到屋簷裡的櫻花

    版主回覆:(05/22/2008 03:18:19 AM)


    不要疑惑~
    女巫有掃帚,天使有翅膀啊~~~XDDD
    (好冷的笑話~)

    回覆刪除
  3. 原來一萬日圓背後的那隻不是鳥
    是鳳凰喔...

    版主回覆:(05/22/2008 03:23:28 AM)


    .........
    hagar,你不錯了,有人還說:「那不是公雞嗎?」

    回覆刪除
  4. 那大嬸很有氣質耶,平平都是大嬸,怎麼差那麼多..XD...

    另外。我也剛好寫到錢的文章。
    那隻10000元後的鳳凰蠻美的說~

    版主回覆:(05/23/2008 03:32:36 AM)


    哈哈~
    我覺得你的小王子鈔票比較讚耶

    回覆刪除
  5. 可惜下雨,
    它在水裡的倒影也粉美說..

    版主回覆:(05/23/2008 03:33:53 AM)


    是啊~~大殘念,囧"

    回覆刪除
  6. 平常我除了看日圓紙幣上的數目字之外,
    就沒有留意其他的圖案,
    下次再兌換了日圓之後一定要好好看一下!

    下次再去京都我一定要去宇治!!!

    版主回覆:(05/23/2008 03:34:36 AM)


    宇治真的很讚哦~
    這趟行程最喜歡的就是宇治了!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這種恬靜的感覺
    再這裡散步一定很輕鬆..

    版主回覆:(05/23/2008 03:35:18 AM)


    在這裏散步何止輕鬆
    簡直就是舒服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