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Sunrise出雲,最後的寢台特急列車


日本有許多種類的寢台列車,而且是會搭上癮的,「サンライズ(Sunrise)瀬戸・出雲」是行駛於出雲/高松到東京之間的列車,也是目前現存唯一固定班次運行的全車寢台特急列車,這次行程在時間上能夠搭乘它真的覺得很開心,睡著旅行也是一種體驗!

全車14節車廂,分為A寢台及B寢台和只有第5車廂及第12車廂才有的「ノビノビ座席」 Nobinobi,持全國JRPASS劃位搭乘ノビノビ座席是不用再付錢的,比較舒適的A或B寢台床位當然就要額外再補價差,第3及第10車廂則附有淋浴間(要買淋浴卡),由東京出發的列車運行到岡山站時,會將車廂分割為各7節「1~7為サンライズ瀬戸號(高松東京),8~14為サンライズ出雲號(出雲市東京)」,再分別開往四國高松和出雲,訂票時要注意喔!(圖片來源:JR東日本網站


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
由東京出發與終點時刻路線表(圖片來源:ほどちゃんの島-寝台特急 サンライズ出雲
東京駅(22:00)→横浜駅(22:23着 22:24發)→熱海駅(23:21着 23:23發)→沼津駅(23:39着 23:40発發)→富士駅(23:53着 23:54發)→静岡駅(0:19着 0:20發)→浜松駅(1:11着 1:12發)→姫路駅(5:25着 5:26發)→岡山駅(6:27着 6:34發)→新見駅(7:42着 7:43發)→米子駅(9:03着9:05發)→安来駅(9:13着 9時14發)→松江駅(9:30着 9:31發)→宍道駅(9:45着 9:46發)→出雲市駅(9:58着)


這幾年,在眾多寢台列車陸續退役後,取而代之的是越做越高級的豪華列車,有錢有閒也不一定搭得到(我有生之年也搭不起),所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就變的格外的珍貴,這兩年前心裏一直計畫想搭乘,サンライズ(Sunrise)瀬戸・出雲的車票通常都是發車日前一個月才開始販售,不太好買!於是此次行程定案後,(ง •̀ •́)ง✧就想盡辦法訂到票!

抵達東京的當天,跑了兩間咖啡館和書店,走走晃晃之後再度回到東京車站吃晚餐,順便買好隔日的早餐,9點多拖著疲備的身子拉著行李步上10號月台,紅、米雙色調的出雲號緩緩出現在我眼前的時侯,(✪ω✪)真的是眼眶微微泛淚的非常開心(終於可以躺平惹(▔▽▔))!晚上從東京出發,一覺醒來就到目的地「眾神的國度-出雲市」!既省車資也省住宿,很划算的呢!
列車還沒行駛的時侯最好趕快速速拍照,因為等到出發的時侯,那個搖搖晃晃的,照片是會糊成一片的XD
我的車廂在13節,這節車箱是單人個室,有上下層
哦耶~~我今晚的小窩,下層的NO.8號房!
小桃太胖了,放在門口門就拉不起來,只好先放在床位上
這次只能訂到B寝台個室シングル,小歸小,倒也舒適的很,有一枕一被還有睡衣和拖鞋咧
置物架上還有附上一個水杯(沒用到就是了)
個室內的全車標示
靠窗一旁則有控制個室燈光的開關、時鐘、車內廣播器,還可以放舒眠音樂!

外出如何鎖門?把門拉上隨意按上4個號碼再按 # 號就鎖住了,然後就能安心去逛大街(誤),其實列車掌也會來一一核對完票券後,再確認你是否會鎖門,看不懂日文沒關係的
洗手檯有簾子(可以刷牙洗臉,我看到有人洗頭....)
上車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買淋浴卡,數量有限購買要快!
買好票拎著我的小包包,就來洗澡啦,一個人限用30分鐘(但通常都不會超過)
更衣間,一台超弱的吹風機,下方有一個插槽,把卡插上就可以準備洗澡了
 淋浴間,綠色鈕出水,紅色鈕停止,淋浴卡可以使用6分鐘,一旁還有沐浴乳和洗髮精
洗完澡舒服多了,我好想睡(-_-)Zzz,回房間途中經過A寢台 
再經過經過ノビノビ座席
回到我的小窩,舖好床被準備睡覺

 睡前很重要的事,手機、行動電源要充電,只有一個小插座要輪流餵飽,小缺點
哈比人的好處是,行李放上來還是有空間睡XDDD,各位晚安了

通常,如果你很淺眠或是會認床的人,不建議你搭寢台,畢竟除了搖晃振動之外,列車行駛的哐鎯哐鎯聲,也是會影響睡眠的,不過,我想我的體質算適合搭寢台,也可能是很累了,反正,我一覺好眠到天亮,連在岡山站分割我也沒起床去拍.......

隔日,掀起簾子,看著窗外天亮即將抵達的出雲,原來列車取名叫「日出出雲」不是沒有道理的,起床梳妝好,吃著前一天就買好的早餐(那個法式吐司好好吃喔)
3號、10號車各有一小節空間,為休息談話室,大片窗景空間也很舒適
最後,在歷經了12個小時的搭車時光,我終於來到眾神的國度-出雲啦(✪ω✪)

雖然搭飛機快又便捷,但搭乘鐵道列車的旅行,雖然時間長了點,但能為旅途增加更多的樂趣,而且乘著鐵路奔馳,從列車的車窗望著搖晃的風景,在旅途中真的是一件療癒的事,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笑)

   

INFO:

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

SUNRISE EXPRESS の部屋




10 則留言:

  1. 好棒的旅行,好想體驗一次。
    請問用Jr pass全國卷是否可以直接加價購買較高等級的座席呢?因為有帶小孩,擔心坐nobinobi會干擾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持全國pass的話,只能折抵運賃,通常出發前一個月就開放售票,需在JR窗口現場劃位訂票並出示PASS(無法電話預定或線上預約)
      (2)如果你帶小孩,建議可以訂「B寝台個室サンライズツイン(此為雙床房)」,折抵車資後,需另外再付18360円(特急券3240及寢台券15120),小孩費用另計

      給你參考

      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您在預訂寢台列車時也是前一個月就先訂位了嗎?
    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大家說寢台列車很難預訂,甚至需要請在日本的人簽訂位,想請教一下您是怎麼預訂的呢?
    覺得寢台列真的很有趣,有機會也想嘗試一次看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是之前就先買好7日券,再請朋友幫忙在日本JR櫃台時出示7日券證明,預定購票的^^

      刪除
  3. 搜尋sunrise express看到這篇,謝謝妳的分享,真的很想體驗看看,不知道現在(2017/10)還有得搭嗎?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全國版如果只是先在台灣買好JR pass 兌換劵,等於還沒拿到實體pass,
    這樣要如何出示證明劃位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同先前回覆,我是先在台灣買好兌換券,交給在日本的朋友幫忙於日本JR櫃台時出示7日券證明,預定購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