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Kaikado Café(開化堂カフェ)職人們的美學殿堂


從京都車站步行約10分鐘,1875年創立的開化堂,是日本最悠久歷史的百年手工茶罐老鋪,所有茶罐皆在京都工房以手工打造,第六代傳人八木隆裕先生則在2016年與丹麥設計團隊OeO共同打造了「Kaikado Café」。

外觀是一棟舊式的混凝土建築,是建於昭和2年的「京都市電車庫兼事務所」古蹟而改造的空間,相當的有歷史感,之前遺留下來的一些電車軌道,也在二樓保存著(二樓目前似乎為私人辦公室),內部挑高的天井讓陽光穿透,整個空間非常的明亮舒適。造訪當天碰巧八木隆裕先生本人在店裏。

八木隆裕先生說,開化堂咖啡館的設立是希望把它做為一個認識京都傳統工藝的入口地方;店內使用的所有食器生活道具,個個有來頭,「茶筒、西陣織、竹器、木工、金網、陶器」這6家京都老鋪的6位年輕繼承人成立了一個傳統工藝聯盟「GO ON」,在這個充滿美學的地方,能夠感受百年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巧妙融合,更匯集了京都職人們的手工藝製品,可以欣賞、使用、觸摸,喜歡~更可以帶回家(前提是荷包內的銀兩足夠(๑¯∀¯๑)),開咖啡店一直是爸爸的夢想之一,開了這間「開化堂Cafe」,也算是完成了爸爸的心願了吧^^b




玻璃水杯是「祇園-PONTE」製品,小小一個就要4~5張野口叔叔

MENU的飲品種類不少,咖啡是來自東京的「中川ワニ咖啡」(爸爸喜歡喝咖啡),有「利招園茶舗」的日本茶(媽媽喜歡喝日本茶)、有來自英國「Postcard Teas」紅茶(八木隆裕先生本人喜歡)、還有「丸久小山園」的抹茶,更有啤酒及其它軟性飲料。

東京的手沖咖啡豆「中川ワニ咖非」,苦味適中,香氣和甜味從後襲來,慢慢追上來的酸度,好極!那須高原チーズガーデン Cheese cake,口感非常的細緻,好吃!

糖罐是「開化堂銘物」,落地窗的帷幕是「西陣織-細尾」,竹製食器是「公長齋小菅」,木皿及桌椅是「中川木工藝」,青瓷咖啡杯組則是特別訂制的「宇治-朝日燒」,這麼奢侈的享受,只有在開化堂了吧。
朝日燒瓷器特點為半透明釉料,輕盈的釉色為表面增添一股溫潤,這組真的很美,可是為了不讓荷包袋內的諭吉爺爺哭,我只好忍忍,因為已經買了一個出雲杯,但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很想擁有卻一直買不下去,離開時在店門口排徊了近半小時,最後還是放棄...(╥﹏╥)
看到這組的價格也是讓我心頭驚了一下,這不就是我剛剛拿在手上喝的咖啡杯嗎Σ(*゚д゚ノ)ノ




戶外坐席的桌椅則是來自北歐丹麥品牌「HAY」的「PALISSADE COLLECTION」系列,鬱蔥的靜謐空間,令人放鬆毫不猶豫





不管是喝水的玻璃杯、盛裝餐點的木皿、泡茶器及咖啡杯,在在都是賞心悅目的藝品,職人的工藝就表現在日常生活之中,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以開化堂咖啡做為旅程完美的結尾, 再好不過了。



INFO:
開化堂カフェ  Kaikado Cafe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 河原町通七条上ル住吉町352
OPEN 10:30~19:00   定休星期四及第一週星期三
京都市巴4號、 17號「七条河原町」下車即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