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奈良】平城宮跡

 P4100851.JPG

平城京
,是日本奈良時代的京城,地處今奈良市西郊,若說京都是千年古都,那奈良的歷史可是比京都古老的多許多。當時日本天皇的首都不是在平安京(京都),而是在奈良的平城京,奈良和銅三年(710年),元明天皇遷都於此。選擇定都於此是受到道教思想「藏風得水」的風水觀念影響。

平城宮(へいじょうきゅう)是遷都奈良後建設于平城京大內中的宮室,位於平城京的北端。由舉行禮儀儀式的朝堂院和官員辦公的官衙(役所)組成。整座宮殿模仿中國唐朝的長安城所建,東西約4.2公里,南北約4.7公里,中央有寬85米的朱雀大路,道路呈棋盤式。以皇居和官廳為中心,接著是貴族與公職人員的住所,再來就是寺廟及平民住家,往外層層擴展。

後來因為瘟疫等種種原因,桓武天皇才在一千三百年前決定遷都;遷都的時候,不只是宮殿內的擺設、寶物等收藏要搬運,連地上的宮殿建築物也要一起遷走。遷都平安京後,該宮被放棄,變為農地。明治時代當時的建築史家關野貞於田野中發現了一塊高地,後被證實就是大極殿的遺址。

平城宮跡其實就是「遺跡」,只留下幾個平臺底座的平城宮遺跡(へいじょうきゅうせき)于1922年被日本國政府指定為史跡(後指定為特別史跡)。根據遺跡的發掘成果,朱雀門(1998年竣工)和庭園的復原工程已經完工。並預計在2010年完成大極殿的復原工程。在1998年12月,以「古奈良的歷史遺跡」而與東大寺等建築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也是日本第一個登入世界遺產的考古遺跡。

P4100846.JPG
平城宮跡的解說吧,一整個有看沒有懂

P4100850.JPG
每一區的地上都會示意圖

P4100859.JPG
一整個近在眼前,遠在天邊的朱雀門,想逛平城宮跡最好租輛腳踏車...四週真是寬廣的天空和大片的草原

P4100860.JPG
昔日繁華京城,如今只剩一片整齊的荒蕪

P4100862.JPG
正在復原的太極殿

好消息,預計2010年完工,其他的部份會陸續的動工,去日本除了到古典的京都遊玩,有機會也到古城奈良玩吧~(以上照片感謝邪子提供)

DSC07579.JPG
雨中的朱雀南門,這裡就是「鹿男」最後舉行鎮壓鯰魚儀式的地方

朱雀門是平城宮的正門也是平城宮跡中復元最完整的建築之一,日劇「鹿男」許多場景都是這在裏拍攝,門前就是奈良近鐵,火車哄隆哄隆的從朱雀門前橫越而過,古今時空在那瞬間交錯。

這天天氣陰陰的,逛完了春日大社和東大寺,整個行程到這裏結束,我對邪子說,放牛吃草啦(其實是我想回京都吃三嶋亭),於是我一人先回京都,邪子冒著腿殘的危險,頂著大雨走到了平成宮跡。後來覺得其實可以再多待一會兒,畢竟來到古都奈良是很難得的,如果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去的~奈良是個非常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如果打算拜訪奈良,強烈推薦租台腳踏車,一定能讓你有新發現。

奈良不似京都,整天都有觀光巴士,如果不是「鹿男」太有趣,我應該也不會大老遠的跑來XD!若不是鹿男,我想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注意到「平城宮跡」這個地方吧?它就還是靜靜的躺在這片空曠土地上,一片足足有30個甲子園這麼大的超級廢虛。



平城宮跡資料館
ADD:奈良縣奈良市佐紀町交通:近鐵大和西大寺駅徒步10分,「平城宮跡」バス停下車、徒步5分



8 則留言:

  1. 我沒有走到這邊
    怪不得一整個不熟耶
    下次一定要去!

    版主回覆:(01/04/2009 01:59:46 PM)


    有機會一定要去
    奈良其實很不錯玩~

    回覆刪除
  2. 我是從興福寺走到東大寺再到春日大社
    很一般的走法啦
    下次再到這邊看看...^^

    版主回覆:(12/30/2008 05:55:17 AM)


    哈,我是相反的路線~

    回覆刪除
  3. 最近忙到連上線跟妳打招呼的機會都沒有。
    2009年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1/2009 12:02:16 PM)


    對啊,妳好忙
    希望妳2009年繼續加油,新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4.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1/2009 12:02:24 PM)


    你也是,新年快樂
    努力當個好爸爸哦!

    回覆刪除
  5. 我看了鹿男的書,
    的確會很想去奈良玩!

    又是新的一年,
    祝angel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版主回覆:(01/01/2009 12:03:11 PM)


    沒錯,就是這樣
    看過鹿男的人都會想去XD
    也祝小花新的一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6. 路男是啥?
    .......

    ...

    ....


    新年快樂啦~~^_^

    版主回覆:(01/04/2009 01:57:31 PM)


    鹿男...就是http://wwwz.fujitv.co.jp/awoniyoshi/index.html
    很好看又好笑的日劇,你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7. 應該立一個鹿男的雕像^^

    版主回覆:(01/04/2009 01:58:38 PM)


    我也這樣覺得
    就像鳥取有柯南的雕像一樣XD

    回覆刪除
  8. 寫的好棒ㄡ,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看看,也有許多好吃的美食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