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靜御前的千年之舞


P1010864  

英雄與美人的悲劇總是讓人留下無限遺憾.....

靜 御前,是日本平安末期至鎌倉時代人物,也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歷史人物,不僅日本戰國三大美女之一(另兩位是阿市、細川玉子),更是一名舞藝精湛的白拍子(日本從平安時代末期到鎌倉時代興起的一種歌舞的表演者,頭戴烏帽子、穿著白絹織的水干、配上紅絝,腰間則佩戴著白鞘卷的長刀、手持笏拍子,在鼓、笛等音樂伴奏下邊唱邊悠然起舞)靜生前最為人知的傳說事蹟,相傳京城逢旱,後白河法皇於神泉苑招來百名美豔的白拍子祈雨,跳到第99位,萬里晴空還是滴雨未下,直到靜登場,舞出優美しんむしよう,剎時烏雲密佈,瞬間下起驟雨,這雨還連下了三天,靜因而得到日本第一白拍子的美名!

  kyokusui132

靜的生平相當坎坷,年芳十五與義經邂逅相遇,一見傾心,開啟她了美麗如煙火般燦爛又短暫的一生(傻孩子啊~媽媽沒教妳不可以為愛撩落企嗎= =)。後為義經納為側室,義經生性風流,靜不是他的唯一,也不是1/4,僅僅是他的1/26呀呀呀呀~~後在戰亂中在吉野山被山僧捉獲,當時已經懷孕,並被迫在源賴朝面前表演,無所畏懼的她歌舞唱頌:

「吉野山峰の白雪 ふみわけて 入りにし人の 跡ぞ恋しき,しづやしづ しづのをだまき くり返し 昔を今に なすよしもがな」
(吉野高峰雪皚皚,與君(指義経)訣别身飄零,朝思暮想愁何解,撫今追昔夢難期)

如此唱出對所愛的人悲側思戀之情引起源賴朝憤怒,意欲殺她,此時北條政子對頼朝說,她能夠理解思慕著義經的靜御前的心情,因為這讓她回想到和源頼朝結婚當時所發生的種種事件,源頼朝被北條政子所言打動而消了怒火。源頼朝卻未就此羆手,並告知靜,腹中的孩子若為女即送於尼寺,若為男則處死!命運捉弄,靜產下的是一名男嬰,儘管泣命保護,還是被丟到比ヶ浜(現在神奈川県鎌倉市南部的相模彎海岸),小小生命就此被了結(嘆)。喪子後的靜御前從鐮倉被獲釋,和母親回到京城削發為尼,聽聞義經在奧州的衣川自殺,終日為義經和被殺害的孩子念經禱告,哀痛至極的她不久便抑鬱而亡,年僅20歲。

靜的墓,就在現今日本埼玉縣的栗橋,靜的墓前用籐蘿架搭成涼棚,上面開滿了淡紫色的小花。那里,就是從前了光寺的所在。靜的墓兩邊,有源義經及其子嗣的招魂牌和靈塔。靜的墓前,是明治維新後立起的墓碑;在墓的右邊,有一株被稱作“靜櫻”的櫻花樹,樹下有座碑,碑上所刻的字是(舞ふ蝶の 果てや 夢見る 塚のかげ)可以想見春天時花舞飛落時,就像她思念著義經一樣吧;敵不過無情的亂世,猶如一顆耀眼的流星在黑暗的夜空中飛逝,瞬間的奪目光彩,轉眼之間便消失了。

P1010865

P1010866

P1010867  



静御前の墓
JR栗橋駅前徒步3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