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閱讀】飛行‧玫瑰‧小王子


小王子與他的玫瑰。塵封60年的繾綣愛戀
小親親康綏蘿
        你是我一生一世的老婆,直到我生命的盡頭
                                                                            安東尼‧聖修伯里

《內容簡介》
聖修伯里遇見康綏蘿時,是阿根廷郵政航空公司經理,沈默寡言、熱愛冒險,他是個冒險家,也是個永遠的孩子。康綏蘿是一位有吸引力、激烈、耽於聲色的女性。他們的故事發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起因於幾次飛吻,以及一封長達四十頁的情書。兩人如膠似漆、放蕩不羈....一九四二年,聖修伯里正在寫《小王子》,他用幸福歡愉的線條替她素描。在聖修伯里消失之前,曾對她說:「謝謝妳如此珍惜這麼一個固執可笑的人。」因此要歌頌這個將在「永遠的丈夫」記憶中再活三十年的女人。  

戰後,隨著這對夫妻從紐約搭乘客輪旅行的行李箱,六十年來不曾被打開過,裡面鎖著他們倆愛情的珍寶:信件、素描、證件、照片、水彩畫、衣服、皮夾、隨手寫的字條、珠寶、草圖本、評注的手稿、詩 
...這一切終於被集結成書,呈現在世人面前。



【飛行‧玫瑰‧小王子】這本書敘述的是:聖修伯里與康綏蘿的傳奇愛戀


在看此書的同時,我也交叉看了另外兩本書:【小王子】&【小王子的玫瑰】


【小王子】
半個世紀前,一個愛飛行的安東尼.聖修伯里寫了一本書叫做「小王子」,這本書大概是僅次於聖經和可蘭經外,在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比起其他的書,小王子只是一本很簡單而沒有幾頁的書,但你一定沒有想到法國人怎麼喜愛這個作者和這本書。甚至在安東尼離開世界的五十年後,發行五十法郎的紙幣,紀念一個虛構的人物「小王子」!
 
故事說的是一個在沙漠中失事的飛行員,在疲憊與恐懼交相襲來時,意外遇見這個從遙遠星空來訪的旅客--小王子。小王子敘述著他的B-612號小行星,敘述著他愛戀的獨一無二玫瑰, 敘述著在漫長的星際旅行中, 他所一一拜訪的奇怪大人;也敘述著他和狐狸相互馴服的珍貴友誼;書裡充滿了純潔、真情、誠實與提醒! 

書中另一段故事說的是小王子跟他的玫瑰愛情「她愛他,卻又折磨他。」旅程中,小王子一點一點明白他對玫瑰的愛情;因為他愛玫瑰,所以,這玫瑰就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一朵,沒有別的玫瑰會跟她一樣,這也正是作者聖修伯里當時感情生活的寫照。

2006年版的中、英、法三語對照插畫本


批A思:喜歡小王子一書的人,可以閱讀中英法對照的版本,很值得推薦!



【小王子的玫瑰】
這是1945年康綏蘿寫下的回憶錄,但盡其一生,從未發表
因為玫瑰,成了聖修伯里創作的靈感來源,而造就了小王子的誕生


在B-612行星上,小王子養了一朵玫瑰。她使他的生活充滿香氣;他也為她的矯揉造作感到苦惱!於是小王子選擇離家出走,經歷一年的旅程後,小王子終於明白該如何愛她,也決心踏上歸途,重拾照顧玫瑰的責任

小王子因厭煩了玫瑰所以離開,但又體會到她的獨一無二而回去,就像安東尼最後總是回到康綏蘿身邊一樣。在這本讀來不失小說戲劇張力的回憶錄裡,康綏蘿以身為一個妻子的身份,說明了與聖修伯里的相愛相依;卻又無法一起長期生活、廝守以終;兩人在責任、愛情與自我之間的衝突,從來沒有停歇
「玫瑰」及「小王子」都擺脫了世人對他們的既定印象...


【飛行‧玫瑰‧小王子】一書裏,小王子和狐狸的構圖手稿




三本書,我。還。沒。看。完!


 


10 則留言:

  1. 我有一本中英對照的小王子,
    很不錯...
    裡面要表達的很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
  2. 加油看~~
    我這裡要找本中文書還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TO rolla~
    小王子不單是給兒童看的童書,更是適合大人看的書籍
    就像妳說的,裡面要表達的意義,真的很耐人尋味
    小小一本,放在包包裏,有空沒事拿來翻翻看,挺不錯的,我喜歡:D

    TO 懶骨頭~
    不用替我加油門~我好多書都是跳著看的XD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能夠被另外一個人如此記得,也不枉此生了。

    回覆刪除
  5. TO 馬小薯
    與其說這樣記得,不如說活在另一個影子下?
    這樣算是幸福嗎?

    回覆刪除
  6. http://blog.pixnet.net/prokenny/post/3054826

    我用小王子的筆法寫的文字 ^^

    回覆刪除
  7. 小王子真的不錯看!蛇吞大象…有想像力!

    回覆刪除
  8. TO 啃泥~歡迎哦
    我看過你寫的文字了,很棒!

    TO 南瓜王~
    你也喜歡小王子啊,看來愛好者還挺多的!:P

    回覆刪除
  9. 還沒看過這本書,
    沒想到構成「小王子」的背後,
    竟是段那麼深刻的愛情故事。
    不過人永遠無法完全瞭解另一個個體,
    所以才會有吸引、愛戀、傷害、諒解的這些情緒產生吧!

    回覆刪除
  10. 英~
    妳最後兩句話說的真好,就是這樣的沒錯!
    小王子真的很好看,超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