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東林院。沙羅花之愛茶會


東林院位於妙心寺境內東側,平常不對外開放,只有入住宿坊的人們可以獨享這片風景,而每年僅在6月下旬到月底,沙羅花開時期舉辦特別公開的「沙羅の花を愛でる会」 (註) ,本堂前種植數十棵樹齡20年上的沙羅双樹,因平家物語的關係而聞名,初夏時節綻放的花朵淨白蕊黃酷似茶花,又名「夏椿」。

平家物語 卷一「祇園精舎」裏這樣說道:
祗園精舍的鐘聲,即為人生無常的聲響,娑羅双樹的花之色,顯示盛者必衰之理。
驕縱之人必不長久,宛如春夜夢一般,勇者猛將終將滅亡,如同風中的塵土。

沙羅双樹本身屬於椿木類,樹幹根部會分成兩半,所以叫双樹,與無憂樹、菩提樹並稱佛教三大聖樹;沙羅花也有「一日花」的別稱,純淨的花朵只在清晨盡力盛開,日落過後便悉數散落,象徵著佛教的無常觀,更嘆道人生虛幻呀~


2007年因為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JR東海)的一張海報而讓人們驚豔
海報中間那棵樹齡300年的沙羅之木在數年前被落雷擊中而枯萎
(圖片取自JR東海)

舉辦茶會時,席間會準備抹茶及生菓子,由禪學院的學生一一奉上,茶席的點心是京都名店鼓月所承製,坐在廊下吃著菓子~靜靜的欣賞落在綠茵青苔上那身姿美麗的沙羅之花,片刻、再聽著師父們講道(話題會與時事結合),如此下來約40分左右,如果我聽得懂講道就更好,此行便更完滿。



當我很專心在拍照時,師父對著我說今日天氣真好,適合散步呢(只聽懂這句),因為對這句很好奇,所以請師父寫給我看(こんな今日は最適ですお散歩),嘿嘿~又學到一句日語了^^,之後的Balalaaa就自動消音了,怕師父以為我不理他所以告知我不是日本人,接著又問從哪裏來,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感到驚訝,因為來拝観的人們大多是在地人或日本旅客,外來遊客很少,以致於我在眾多婆媽叔伯之間就顯的相當搶眼,要離開的時侯還特別送我到門口,向我道謝咧XD。

沙羅之庭,全部都是用和菓子作成的唷

不知道好不好吃.....(⊙ˍ⊙)


離去時,比返回時美麗??





妙心寺 東林院
京都市右京区花園妙心寺町59,特別公開料 1,600円(抹茶菓子附)
市バス妙心寺前下車徒步6分、JR山陰線花園駅下車,徒步8分

(註):另二個特別公開為「一月的小豆粥初春祝福會」和「十月的梵燈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