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海之京都「青松、黑松、赤松」觀光列車之旅

這次出門前很早就敲定要搭丹後鐵道的三松觀光列車,說到鐵道設計師「水戶岡銳治」先生,大概無人不知曉吧,日本很多地元鐵道經過他的巧手打造而起死回生,為當地帶了來不少觀光效益。

丹後半島地區位於京都府北部面向日本海,比較有名的景點就是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以旅人來說遠了點,為了振興觀光,也推出了海之京都「KYOTO Sea Area Pass」,如果在要去這裏遊玩就很適合這種套票(詳細介紹請看這裏),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我最後是沒有買這個套票,只買了單純的一日券(這有一段插曲有空再說)。

天橋立是個沙洲,而由於沙洲上植滿了松樹,三松列車便以日本海的白砂青松為標誌,分別為「青松號、赤松號和黑松號」,青松及赤松為翻新過的觀光列車,平日均有行駛,青松為單節車廂全車自由席,赤松則為兩列編成,分為自由席車廂和指定席車廂,而黑松列車則是假日才行駛的觀光餐車(以時間區分:上午為甜點列車、中午為套餐列車、下午則是地酒列車),均取自在地食材做為餐點;而列車的配置都相當的復古,有沙發座、單人及面向雙人和四人座,另配有販售櫃台販賣紀念品,也有展示櫃.....等。

而為了要在一天之內搭完三松列車並搭配天橋立,前一晚就直接入住西舞鶴,在出發前先加入會員也預定了赤松號的整理券和黑松號的預約券,完成付款後會寄MAIL到信箱,將預約資訊列印下來,搭車當日再取票就可以了,為了讓行程順暢,研究時刻表好久,此次列車銜接的班車時間如下:

青松列車:08:10西舞鶴→09:36福知山(快速丹後あおまつ2号)
黑松列車:10:25福知山→11:37天橋立(丹後くろまつ)
赤松列車:15:34天橋立→16:23西舞鶴(丹後あかまつ2号)

好囉~接下來就和我一起搭乘舒適的三松列車,一邊欣賞眼前的日本山、海風景吧~~

丹後鐵道分為宮豐線、宮福線和宮舞線


 青松號入站


 青松就是藍色系





 宮津灣
一直到宮津站後才有開放販賣櫃台,短髮的服務小姐好俏麗
我也好想剪剪看唷
青松列車可蓋章,但沒有乘車證
 買了蜜柑果汁(▔▽▔)


青松號與黑松號並列!


 黑松甜點列車走復古沉穩色調,很有質感
一上車就幫你準備好乘車證了

列車行駛後服務小姐就會詢問需要搭配的飲品,我選了紅茶,甜點分別為「丹波黑豆蛋糕、福知山產春莓千層、地酒巧克力以及但馬柚子馬卡龍」,一邊品嚐著甜點,一邊隨著列車搖晃,感覺好幸福喔(๑´ㅂ`๑)~~(千層超好吃的!)

 集章!
黑松號買的是燙金皮製的鑰匙圈



天氣真是好~喵嗚
赤松號一定要先預約整理券再購票,不然很容易滿席,就只能坐很一般的自由席喔
赤松號入站 
指定席車廂
一踏入車箱就是一種繽紛歡愉的紅色感覺






繼續蓋章

赤松號在途經「丹後由良」與「栗田」這段的海景相當漂亮


經過鐵橋時,列車還會停駛約1分鐘讓大家欣賞美景
累趴了~~~

最後,三松列車GET (≧∀≦)ゞ,完成這次的鐵道旅行,雖然累但卻是相當開心!心動了嗎,不仿試著安排一趟鐵道觀光列車之旅,為自己的旅行添加更多的樂趣吧!



京都丹後鐵道

三松列車網站




2 則留言:

  1. 請問現在沒有黑松甜點列車嗎?上網看好像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2015年的搭車體驗,2016年已變更食堂車內容,請以官網為主喔,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