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電影】阿凡達.不只是阿凡達


5.jpg 

截至目前為止,我想應該很多很多人都觀賞過大片「阿凡達」了,也不用特別介紹了啦XD;其實一直都有在看電影,但已經很久沒花時間寫心得了,看了阿凡達後,能讓我動起手來打文章,真是不簡單哩!

坦白說,「阿凡達」的劇情其實並不是很有創意,可是我不懂那些批評爛片的人,是有多利害?他做得出這種技術嗎?不可諱言的,這部片的劇情沒有太多的意外;雖然主軸薄弱,但它所呈現的炫目特效畫面與唯美細膩所營造出的詩情畫意美感,卻是任何人都無法評論的。電影的後半段就比較精彩了,空中大戰的場面再加上華麗及無比壯觀的背景襯托,緊張刺激,雖然很多地方看起來覺得有點不合理,不過看在它是特效娛樂性質高的份上,也就不那麼計較了。當然電影中也有許多令人感到感動及熱血的橋段,一幕奈蒂莉為了救缺氧中毒的傑克,給他套上氧氣罩,當傑克睜開眼,兩人互相說的一句話I See You,我被感動到了(偷偷說,我有哭耶),James Cameron說故事的能力確實很強,細節的處理也很重視,整部片不脫反諷人性的貪婪、戰爭的殘酷、環保議題、英雄主義、背叛、愛情、原生種族反撲,大致上就是這樣啦!

在看電影的同時,會有那麼一點找尋自我價值觀的省思,這不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嗎?破壞的速度遠不及重建的速度。米國的NASA一直在研究哪個行星或星球適合人類居住,等將來地球毀滅後,人類還可以移居到別的地方生存。人類總有一天會因為地球不能住下去而去破壞別人的星球占為己有,那為什麼不想想辦法拯救我們的生命之母呢?想歸想,終了,散場後,啪!就像男主角又回到現實一樣;萬物始源,有始必有終,除了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之外,好像什麼也做不了,是吧。

除了自我省思,這部片,也讓我一直想到源自於古希臘神話的「潘朵拉的盒子」,潘朵拉是宙斯為了報復普羅米修斯而製造出來的第一個人類女人。宙斯將潘朵拉送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埃皮米修斯為妻子,並給她一個精緻的盒子做嫁妝,但囑咐她千萬不能打開。有一天,潘朵拉不敵好奇心的誘惑,偷偷的打開了盒子,結果一團煙衝了出來,將所有的「貪婪、虛無、誹謗、嫉妒、痛苦、瘟疫、憂傷、災禍、」給釋放出來,散佈在人間;潘朵拉害怕極了,趕緊將盒子蓋上,但一切都已經太遲,結果留在盒內的只剩下「希望」,所以「潘朵拉」亦是指一切災難的來臨。

既然潘朵拉關住了希望,那麼人類世界應該是沒有希望、人是活在沒有前途、充滿了毀滅的世界中,所有的希望僅僅是海市蜃樓的幻想,希望依舊被囚禁在盒底,人類無法擁有它。但是,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生活中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只要心中仍留有希望,希望將會永遠存在,人生絕對充滿了美好。 不過仍有另外幾種說法:潘朵拉關住的應該是「絕望」,絕望這個災禍被困在盒底,所以人類才擁有希望,不致於活在絕望當中。

故事的結尾,男主角留了下來,他代表的就是希望!


延伸閱讀:

潘朵拉行星介紹


主題曲: I See You(蠻好聽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Lki89PB-s


Avatar,Google字典:化身之意
【電腦】(術語)指在虛擬實境中互動地呈現一個人

3 則留言:

  1. 雖然 想去看, 但一直還沒行動, 會不會等著等著 就等到HBO了! 哈哈


    版主回覆:(02/21/2010 03:11:57 PM)


    過了三個星期我才去看,還是一位難求啊
    這部片不看Imax3D,會很後悔啊!

    回覆刪除
  2. 姑且不論這部片好壞。
    但是人好醜是真的..XD

    版主回覆:(01/11/2010 02:10:57 PM)


    不會耶,我一開始也覺得藍色的人好醜
    可是看完後,會覺得他們越看越美耶~

    回覆刪除
  3. 一直想進電影院看,但拉拉雜雜的事情一拖,大概也會拖到電視播出吧XD

    上次有人說張韶涵長的像是女主角,不知是褒還是貶?


    版主回覆:(01/11/2010 02:06:37 PM)


    這個女主角是拉丁裔美女,本人很正
    跟張韶涵.....也差太多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