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京珈琲.茂庵

DSCN1343.jpg
市中の山居-『茂庵』
由谷川茂次郎於大正時期創建,當時事業有成的谷川先生熱中茶道,近而在吉田山上建築這棟有八席茶室與樓閣的茶苑,作為舉行茶會與茶人交流的地方。谷川先生逝世後,其間經歷了數十年的荒廢封鎖,重新開放後以谷川先生的雅號命名為「茂庵」,位於一樓的茶席,如今留有兩席,另設有「静閑亭」及「田舎席」兩間茶室;因應時代,保留了外觀的町屋建築,二樓則改裝成咖啡館,並提供精緻簡餐。2004年8月17日,登錄為京都有形文化財。

連日來的好天氣,讓我想起去茂庵的那天也是這樣的溫暖。位於京都吉田山的山頂,去茂庵的步道總共有四條,由銀閣寺道前步行不久,就會看到神樂岡道旁的指標,順路走入安靜的社區,再由看板指示找到登山步道,約行二十多分鐘即可到達;平常都沒在爬山,來到京都反而爬了吉田山,在小徑上邊走邊呼氣(冷啊~),原以為難找的茂庵,很快的,一棟被陽光與樹林環繞著的木造町屋就出現在眼前,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拉開木門,一股原木的香氣及暖氣撲來,一樓是工作室及廚房,順著階梯步上二階,木質的地板有一種古樸的氛圍,二樓四面都是玻璃窗,景觀很好,但只有左邊的座位可以觀賞大片京都風景;中島區則販賣著一些手作小藝品。正好有一對客人離開了,於是我選擇坐窗邊的吧台,服務的小姐也很有耐心的請我等侯,吧台的座位視野真的比較好,可以鳥瞰京都市景,森林、陽光、咖啡香,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油然而生,好一個洗滌心靈的景象。

爬了山,賞了景,肚子也餓了,我點了季節套餐(とり肉と栗と里芋の煮物),加200円可點飲料(只有紅茶、咖啡及柚子汁可選),於是我單點了一杯Cappuccino;女巫則點了招牌餐點(袋餅三明治套餐),4種口味任選2種,女巫選了牛肉和蕃茄。餐點其實並不非常特別,但花了體力而來的,卻別有一番滋味。

一個溫暖的午後,走~跟我一起爬山去
DSCN1333.jpg
處處有指標,要迷路很困難
DSCN1336-1.jpg

DSCN1340.jpg
 
DSCN1347.jpg  
DSCN1351.jpg
講究健康的食材:味噌湯、柿子蘿蔔沙拉、米飯及主餐
DSCN1354.jpg
雞肉栗子芋頭煮,墩煮的很清爽啊~
DSCN1353.jpg
莫札瑞拉起司蕃茄&牛肉甘辛煮,兩種口味,一淡一濃恰到好處~
DSCN1355.jpg
Cappuccino的木質杯墊很有味道,杯子沒有耳好難拿;因為很燙啊~
DSCN1361.jpg
一派悠閒的午後
DSCN1364.jpg

哦,對了,茂庵的廁所不在室內,而在屋外,個人覺得非常的有趣啊~
DSCN1366.jpg
茂庵
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8
075-761-2100
定休日/月曜日(星期一)
怎麼去:交通資訊




3 則留言:

  1. 原來banner照片出自於此
    一整個恍然大悟起來

    喜歡這ㄦ
    希望下一回有機會可以再次
    走上山去喝杯茶

    版主回覆:(01/11/2010 02:15:38 PM)


    夏天去,走在森林裏應該很涼爽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裡,我就會想起我造訪時的那場大雷雨...
    夏天的京都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

    版主回覆:(01/24/2010 03:38:41 PM)


    噗~我也很想在夏天去一次~

    回覆刪除
  3. 上次逛到那邊整個已經累了
    就沒有再爬上去找茂庵了
    看起來值得一去呀~^^


    版主回覆:(01/24/2010 03:39:24 PM)


    這裏很清幽,很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