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愛慾難防,觀「色 | 戒」




李安的電影一直是顯得很含蓄的細膩卻又點到為止的,如他自己本身所言:「可能與我的中年危機有關,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想通過現有的權力跟資源去實現一下。拍電影就是在假裝觸摸一個人的自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很複雜的東西,要將這些表現出來不能講道德,也不能講法律,而是其中的模糊地帶,這就是藝術。」 (雖然有的人不以為意,認為這是軟式春宮戲)

有人說,張愛玲的《色戒》是她最喜歡的作品,也許是也不是,後人傳的。這裏有《色戒的故事原型》;看佳之和易先生,對照她和胡蘭成,卻又有那麼點相似。

真實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丁默村和鄭蘋如



其實我本來也是抱著有點情色的眼光去看這齣戲的,但看完後覺得,對這麼用心的片子有這種想法,真是糟糕啊!觀賞完後步出戲廳,沒聽到有人出聲或討論,大家都默默的驅步離開。後來,我問Adolph看完後有什麼感想,他說:「好悶哦!前面劇情的舖陳有點長,後面才急轉直下。」,我說:「李安的片子都這樣啊!從推手、喜宴到臥虎藏龍、斷背山,幾乎清一色對人性的情感,有比較深的刻劃!」。

看完這部片,有那種喘不過氣來的壓抑感,是一種很悶、很苦的心情,那種苦悶的感覺久久不能脫離,有情有慾,還有更多更多說不出的渴望和想要相信的心灰意冷。情慾戲的拍攝手法都很不錯,也很寫實,但說真的因為劇情的走向,這是必須要的!雖然媒體的過度渲染也許會讓觀眾失了焦,但我認為那幾場戲是銜接的很好,如果沒有那三場情慾戲,王佳芝與易先生的內心痛楚就無法讓觀眾更深刻的去體會。



關於佳芝:
心情轉折由一開始的為了愛國、決心、掙扎、 崩潰、猶豫、甚而叛變,我覺得湯唯演的很棒,演活了王佳芝潛在的性格,扮相古典,那種氣質我想是章子怡表現不出來的!佳芝唱的那首天涯歌女好苦,聽起來心酸酸;動容到連易先生的淚也在眼眶裏打轉,那種細膩到每一個畫面都是情感矛盾轉變的關鍵。場景最後,易先生向佳芝送上一顆鑽戒, 在那保守的3~40年代裏,「戒指」在某種層面上代表了某種意義,在那一閃即逝的眼神中,佳芝迷惑了,原來戲假情真。於是,在最緊要關頭的那一刻,佳芝顫抖的用微弱的聲音叫易先生快走,她最後對他的強烈情緒到底是什麼感情也都不重要了,就只是感情而已,所以不希望易先生死。但,這場戲終將要結束,佳芝選擇放掉易先生,同時也選擇了死亡。





關於易先生:
梁朝偉,不用說演技好到人稱戲仙了!看他演戲真的是一種享受,把易先生演的入木三分,個性看似冷酷無情,心卻似若有情。迷戀佳芝的美貌,卻又對她的背叛難以接受,信任瞬眼瓦碎。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可這故事裏的易先生是個賣國求榮的大漢奸,但演來卻格外的有情,顛覆了傳統刻版的印象,最後下令處決佳芝一行人,那深沉的靜靜的坐在佳芝房裏,那眼神裏的哀傷似是不捨,內心的煎熬可見一斑,梁朝偉精湛的內斂,在片尾時眼眶中打轉不停的淚水,及鐘響時那閉眼的心痛!易先生對王佳芝的愛戀在此時必須要永遠隱藏.....




關於鄺裕民:
王力宏啊,該怎麼說呢.....進電影院你就知道了。一臉ABC的面容和口音,與大時代的人,似乎有點不符;小說裏的鄺裕民,為了大忠誠愛國,拋了小兒女私情,憑著年輕人的一腔熱血,決心刺殺漢奸,以報效國家。是很有張力的一個角色,但王力宏演來卻有點站不住腳,感覺不出他這個角色的落點在哪?雖然對佳芝說了:「絕不會讓妳受到任何的傷害」,但當他從事這個計畫開始,佳芝就被他推入了地獄,那一吻是疼惜?是贖罪?感覺不到他的情感刻劃在哪?對照易先生的陰沉,鄺裕民的性情就天真了些,也許李安導演要的就是這樣的單純!臨死前,最後一望,看向佳芝,那感覺又似是怨恨,卻又無可奈何,第一次演戲的他,也實屬不易了。



對於張愛玲,每個人的喜好程度不一。喜歡就覺得好看,不喜歡當然就不入眼。事實上片裏的情慾戲,並沒有如外界所想的如此煽惑。全片160分鐘,那三場床戲算起來也不到15分鐘,佔的比例又有多少?有的就是真性情,有的就是大時代戰亂兒女壓抑的情緒。片頭一開場的老上海場景,實在很棒,感覺得出來很用心在營造那個大時代的戰亂感;迷人合身的旗袍,展現了復古又風華絕代的氣息;牌桌上的貴夫人,明著是打發時間,暗的是嘴裏來刀裏去的。每個角色的情緒總是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鋪陳,緩慢推進,緩慢的推進到應該抵達的地方,這部片,真的很值得一看!


小記:
Adolph看這部片超認真的,還把片中易先生和佳芝扮演麥太太的座車,車牌號碼2068、1033都給記下來,做啥?看到數字就想簽樂透,想當然爾,當然是沒中啦~XD




14 則留言:

  1. 果然是很有潛力的一部片吶!!!
    李安的電影總脫不了我們生活中很深刻的片段=,=
    只是衝著名氣和那過度的渲染去看的人,大概又會發生像斷背山一樣的情形@_@
    我得在忙翻天的日子抽時間進電影院看電影柳^_^

    版主回覆:(10/04/2007 07:20:08 AM)


    找時間去看吧,這部片不看可惜~
    很有內涵的一部片~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是最火熱的話題

    版主回覆:(09/27/2007 01:45:25 AM)


    不要失焦哦
    火熱的原因不在於片中的床戲
    演員的表演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3. 這樣就想中?
    要易先生加持才會中啦!! XD

    我也覺得媒體把色戒誤導的一副重點都在情色戲份上,
    明明就不是啊...
    還是有很多值得觀賞的部份啦~~

    版主回覆:(09/27/2007 01:46:03 AM)


    所以當然沒中咩~
    馬克桑有帶馬克嫂去看嗎?
    必看,推薦哦~

    回覆刪除
  4. 英倫懶骨頭出現了2007年9月26日 凌晨12:25

    我都沒時間進戲院說~~
    太忙了啦!!

    版主回覆:(09/27/2007 01:46:57 AM)


    我看你是忙到玩昏頭啦~XD

    回覆刪除
  5. 明明就還沒有看過
    樓上兩層的那個人客講的一副好像看過一樣
    切~

    版主回覆:(09/27/2007 01:47:23 AM)


    哈哈~被抓包了厚
    叫馬克帶妳企看~好看耶

    回覆刪除
  6. 我想去看。
    不過太悶的戲我怕會太沉重。
    跟我style不符..XD

    版主回覆:(09/28/2007 12:22:42 PM)


    前段有悶,中後段才精采
    沉重啊,的確,我看完了心情很悶
    有一小段時間脫離不了那種情緒
    但,我很想再看第二遍

    回覆刪除
  7. 我發現用IE7看會有跑位,有調過了~重新寄了一份給你,你重新套用一下喔^^

    版主回覆:(09/28/2007 12:23:59 PM)


    我重新套了,應該不會了厚~

    回覆刪除
  8. 情色不多
    那大薯要失望了
    呵呵

    版主回覆:(09/28/2007 12:24:28 PM)


    別別別~別失望,還是有震憾可言的!
    真的挺好看的,雖然片子長了些!
    如果斷背山是前菜,那色戒就是主餐了!

    回覆刪除
  9. 中秋節假期前停唐湘龍在廣播節目中
    提到「色。戒」中有個敗筆,一直都很好奇在那裡
    看來要自己進電影院找看看啦

    版主回覆:(09/28/2007 12:51:27 PM)


    臥虎藏龍最敗筆的就是大家講中文的腔調怪,個個口音不同
    有人說色戒的敗筆是王力宏的口音
    也有人說老吳這個特務演的不沉氣
    反正,見人見智囉~的確要到影院觀賞才知道吶~

    回覆刪除
  10. 耶~~換版面了

    版主回覆:(09/29/2007 12:52:23 AM)


    對呀對呀~不錯吧^+++^

    回覆刪除
  11. 看了妳的影評更想去看了
    我比較沒氣質只想看我愛的梁朝偉的裸體
    kkk
    妳那個最後的簽樂透有好笑到

    版主回覆:(09/29/2007 12:52:42 AM)


    梁朝偉的裸體...
    原來妳跟我想的一樣XD

    回覆刪除
  12. 色戒再台灣上映的時候,剛好飛到曼谷去旅行,在飛機上就很掛念這部電影,還跟hagar提議說,如果曼谷也同時上映,鐵定就要去看,就算是說泰語的易先生,也沒關係!
    不過很可惜的是,曼谷沒有上映,所以這部電影到縣再都還沒有時間去看!

    回覆刪除
  13. 趕快找時間去看哦~
    錯過可惜吶~

    回覆刪除
  14. 就算他是一部情色片,你也不應該用輕蔑的態度去看唷!!
    情色片不應該被輕視的!
    雖然好像離題了,但還是跟你說一下

    回覆刪除